Monday, August 22, 2011

張念群:終究還有正義聲音

明福是個性格脆弱的人?

 抱歉,我不能認同。

 308以前,明福是《星洲日報》的記者,俗稱“無冕皇帝”。可是,他在政治海嘯中看到了改變這個國家的希望,所以選擇加入民主行動黨,當上了歐陽捍華的政治秘書。

 可是他的決定並沒有得到親友100%的祝福。有人說:“當記者不是更好嗎?為什么要涉及政治?很危險咧!”也有人建議:“不然就和淑慧一起當老師吧!學校放假還可以一起去旅行,多好!”

 親友的勸阻並沒有改變明福的念頭。因為他清楚自己的理念,因為他有自己的想法。

 霹靂州變天,我和明福以及數位支持者結伴到怡保為參與507州議會的同志打氣。見證了警方的鎖城和大逮捕后,我突然被一股無力感包圍。人民是何等渺小?這時,是明福對我說:“不能放棄,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這個國家才有希望。”

 這么一個目標明確、意志堅定的年輕人,他絕對不會是納茲裡口中的草莓族。

不認同明福自殺結論

 皇委會的報告千呼萬喚始出來,讓更多人意難平。有段時間我也覺得疑惑,是否就只有明福的親人朋友才堅信明福不會是個輕生者?是否我們的堅持終究只是自己一廂情願的主觀?

 直到星期六下午,在皇委會聽審期間,一直都有派遣團隊參與的律師公會發表了他們的看法。

 他們首先在文告中澄清,他們所聘請的心理鑒證專家保羅馬倫教授(Paul Mullen)並沒有做出趙明福是自殺的結論,相反的,他的證詞表示“從我們瞭解的趙明福的人格和行為,並沒有顯示任何自殺風險的增加”而且“根據其經驗,當天發生的事件不會導致趙明福在‘扣留期間自殺’”。

 律師公會也在文告中表明,他們並不認同趙明福是自殺的結論,並認為政府應該以“誤殺”和“導致他人死亡”的罪名,來調查涉案的反貪會官員。

 閱畢律師公會的文告,我第一時間做的是馬上發短訊給淑慧。皇委會讓我們夢醒,可是世間終究還是有正義的聲音。

 我當時是在新山一間Starbuck咖啡廳等待黨員來接我前往下一場活動。顧不得自己身處大庭廣眾,淚水不自禁的流下,是難過的眼淚,也是欣慰的眼淚。

 在尋找真相追求公道的路上,感謝所有為明福這位已經無法為自己辯駁的往生者說話的每一份良心。

(沙登區國會議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