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5, 2011

捏造赵明福遗书支持自杀论? 律师公会质疑反贪会掩盖死因



在今日公布的赵明福皇委会结案陈词,律师公会措辞强烈认为,以前雪州反贪会副主席希山慕丁为首的官员展开一项“刻意、大型、前后贯彻和经过策划”的行动,来掩盖赵明福坠楼身亡的真相,确保他们能够逍遥法外,并归咎赵明福是死于自杀。

“通过直接和辅助证据,这次听证会已经揭开一场刻意、大型、前后贯彻和经过策划的行动,来尝试掩盖赵明福真正死因。”

律师公会也点名至少10名官员涉及这项行动,并认为政府应该援引刑事法典多项条文来调查这些人,包括密谋掩盖赵明福死因、作假供、捏造证据、销毁证据、篡改证据、制造假记录等等。

被点名的官员包括希山慕丁(Hishammudin Hashim)、雪州反贪会调查主任凯鲁依汉(Hairul Ilham Hamzah)、查案官安努亚依斯迈(Mohamad Anuar Ismail)、执法助理官员阿斯拉夫(Mohd Asraf Mohd Yunus)、祖基菲里阿兹(Zulkefly Aziz),布基尼(Bulkini Paharuddin)、艾弗祖(Effezul Azran Abdul Maulop)、阿曼(Arman Alies)、雷蒙(Raymond Nion),以及莫哈末纳兹里(Mohd Nadzri Ibrahim)。

他们所触犯的条文包括刑事法典第107、108、120A、191、192、201至204、218、464和511条文。

律师公会今早在其网站公布这份长达337页的结案陈词,不过只是局限于律师公会会员下载。

凌晨开始销毁相关证据




律师公会相信,以希山慕丁(左图)为首的官员在2009年7月16日赵明福坠楼当天凌晨,已开始掩盖赵明福死因的工作,伪造和毁灭任何相关的证据。

“阿斯拉夫直到早上5点才离开,希山慕丁在早上6点离开,而祖基菲里在早上7点离开。”

“在其他官员当中,阿斯拉夫、希山慕丁和祖基菲里有许多机会清除和销毁任何证据。”

他们表示,其中一名议员拨款案证人李维荣曾在早上7点至8点30分,看到雪州反贪会调查主任凯鲁依汉在房间中和查案官安努亚对着电脑,相信当时也是要掩盖赵明福死因。

“反贪会当时正在进行掩盖的工作。”

汇报会后才与警方录供

律师公会也表示,赵明福的尸体在下午1点30分“被发现”,当警方查案官阿末纳兹里(Ahmad Nazri Zainal)抵达案发现场后,只获得反贪会官员很少的配合。

除了负责录取赵明福口供的反贪会官员莫哈末纳兹里(Mohd Nadzri Ibrahim)之外,其他官员都是等到希山慕丁当天晚上8点30 分的“汇报会”过后才给予112条文口供。

“反贪会高层举行多场汇报会和会议,来协调反贪会官员针对7月15日和16日事发过程的口供。希山慕丁在16日晚上立即和官员召开会议,讨论他们在录取112条文口供时要怎样回答警方的问题。”

“证据也显示,希山慕丁指示官员声称52/2009行动(雪州民联议员拨款案)是由凯鲁依汉率领,而不是他。为什么要让他保持距离?”

两名反贪会官员阿兹安乌玛和阿晋哈菲兹在皇委会听证会的证词,更证明反贪会尝试掩盖证据。阿兹安警告凯鲁依汉,如果跟随希山慕丁的指示,只会引发反弹;阿晋则对希山慕丁积极指示官员如何解释其角色的问题,感到担忧。

掩盖行动拥有5大特点

律师公会指出,反贪会策划掩盖证据有以下特点,包括:

(一)没有任何官员在凌晨3点30分至6点走进赵明福被指坠楼的窗口。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所有官员都有借口故意避开窗口,不管是可信还是不可信。



(二)反贪会官员如安努亚(左图)和希山慕丁都假装不知赵明福的死亡时间,并且在第一次“听闻”赵明福死讯时假装惊讶。根据巴生反贪会官员莫哈末阿敏的供词,一批巴生反贪会官员早在赵明福尸体被发现之前就已经讨论其死亡。

(三)安努亚制造他在16日早上“发现”赵明福的电话,否则他很难解释为什么他还收着死者的电话。由于赵明福不曾获释,所以其电话不曾还给他。

(四)反贪会必须提供最少的证据,同时也和赵明福死因保持距离。反贪会必须断除Merit Link企业提供国旗计划和赵明福的关系,才能解释为什么他们没有继续扣押赵明福来交叉检查和盘问。反贪会调查文件没有陈文华口供,以及赵明福有关Merit Link企业的问答都被删除。

(五)反贪会必须对赵明福处理的交易挑起更多的课题和疑点,以营造赵明福知道自己犯错的印象。反贪会也进一步营造赵明福关注、担忧和面对压力,因此他必须自杀的印象。

字条可能是反贪会捏造



律师公会也对所谓的赵明福遗书持有怀疑的态度,认为有可能是反贪会所捏造,来支持赵明福自杀的说法。

“其真实程度不曾获得证明,而它是较后被发现的说法,也或多或少支持该字条是反贪会捏造来支持自杀推论的说法。”

他们表示,皇委会找不到反贪会官员案发当天的通话和短讯记录,更强烈显示这些资料已经被刻意删除。

此外,听证会上浮现的证据也清楚显示,雪州民联议员拨款案的调查日记遭到篡改。

“反贪会官员针对调查日期的证据不可信。就如皇委会委员所观察,大多数官员似乎都随着时过境迁而仍记忆犹新。只有5本调查日记在皇委会要求下,被呈上听证会,至少有三本遭到修改,来符合反贪会的自杀推论。6人没有填写调查日记,另外两人虽然有准备日记,但是已经无法找到。”

总检署未积极追查真相


因此,律师公会认为,纵观以上证据,反贪会在7月16日早上就制造、篡改、压制、销毁和协调证据,以确保他们能够逍遥法外,并且将责任推到死者身上。

律师公会也建议政府,援引刑事法典多项条文来调查反贪会官员,包括阴谋掩盖赵明福死因、作假供、捏造证据、销毁证据、篡改证据、制造假记录等等。

“这些都是颠覆司法程序的行动,并且可能触犯刑事法典第191、192、201至204、218和464条文,并与第107、108、120A和511条文同读。”

他们更批评,有关政府单位对追求真相保持沉默和消极,不只是反贪会,更是包括总检察署的高层。

“听证会上引导反贪会官员回答问题是常态。作为例子,(反贪会官员)阿兹安乌玛就告诉皇委会,(反贪会律师)阿都拉萨告诉反贪会官员不要提供资讯,相反要扣住资讯。”

赵明福死讯早上已传开

另一方面,尽管皇委会认为,赵明福相信是在2009年7月16日早上7点15分至11点15分之间坠楼身亡,但是律师公会却点出,巴生反贪会官员祖基菲里早在早上7点离开雪州反贪会办公室之前,就知道赵明福去世。

律师公会也指出,赵明福的死讯其实在早上7点就已经传开。

“祖基菲里离开雪州反贪会办公室之前,就已经知道赵明福已去世。他回到巴生反贪会办公室,将死讯告知其同僚,然后就立即回家,当天也没有回来工作。”

“在早上7点,赵明福的死讯就迅速传开。巴生反贪会官员是第一个知道,并且在办公室内讨论。”

祖基菲里是其中一名被召去参与雪州民联议员拨款案的反贪会官员。律师公会也点名,他是其中一个应该面对误杀罪名调查的官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