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4, 2011

受命丧命与抗命救命

最近读到两则感人的国外新闻:

其一“受命丧命”:

45岁的博赛女士,由于受命权当夏令营负责人,首当其冲不幸在挪威大屠杀惨案中,最先在码头遇到枪手。为了通风报讯,她毅然跑向保安人员求救,因而触怒枪手命丧无情枪火之下,成为惨案中第一位牺牲者。

当时,她大可自我藏匿躲过浩劫以保命,但这位勇敢的夏令营长,选择了因职守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其二“抗命救命”:



中国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邵曳戎,在“和谐号”高速列车追撞意外惨案发生后数十小时,违抗上级指令,拒绝把肇事车厢吊起放到地上清理,坚持原地救援,因而发现了年仅两岁余,埋藏于列车残骸中的小女孩项炜伊,并奇迹般成功将她救起。

邵队长在这件事故当中,果断的选择了为民抗拒上级指令,因救人而不计个人成败,置之死地而后生。其风范,的确令人激赏。

博赛女士与邵曳戎队长,他们所代表的,是一种“受命”与“抗命”的正面思维与态度,都因大局而不惜将“小我”(自己的生命与前途)豁出去,以全“大我”的崇高精神。

有人为五斗米抛弃黑白

在大马,有些人则因长期受命于人,或为某政党效劳,为了五斗米而只好向上头哈腰,典当民族权益及公义良心,百般对主子尽谄媚之能事。道义、真理、族魂等,一切操守都为次,万事皆以主子说了的算。有时候,这些人还能举一反三,主子仅说其一,彼等言论与行动则已飞飚至其三,深怕主子不悦于自己效劳怠慢。

故此,黑白是非对这些人而言,似乎都已不重要。其重点是,一定要让上头老人家高兴。

政客硬拗只为警方背书




当天,催泪弹白雾漫天,惨雨酸风水炮,喷向了医院各个角落的湿漉场面,清楚呈现在许多群众现场所拍摄的视频图片之中。不需专业技术,亦能看出当局是否越逾国际公法,进行对手无寸铁和平示威者进行强势镇压。

有政客事后还硬拗为警方背书,说这是角度问题,不可胡乱诬赖明显犯错的司法单位。更有官爷说,这是风向之所以然云云。

明福惨遭“被好友”一番


相比之下,可怜赵明福,却因区区千余元的活动开销,被反贪会寻求“真相”,彻夜百般拷问不放人,最终导致隔日即将结婚的赵明福“被自杀”英年早逝。

在赵明福去世后两年,尚有没人性者,忽然间在华人农历七月之际,穿著黄衣浮现人间,并“仗义执言”拉布条哭诉是明福“生前好友“为其喊冤,矛头则无厘头的指向赵明福上司,令人看了肉麻不寒而栗。

哀哉泉下赵明福,除了生前“被自杀”外,如今死后还被一群“好兄弟”消费,外加“被好友”一番。

看着夏令营为青年牺牲之巾帼博赛女士,以及列车惨案中因“义”而敢于抗命的警队豪杰邵曳戎队长之可歌可泣案例,在人们耳边,似乎听到了一丝丝“受命、丧命”与“抗命、救命”之呼唤。其稟然大义,又岂是那些醉生梦死无良之辈,穷其一生之可以体会得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