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给赵明福的一封信(兼给大马年轻人)




不知不觉,赵明福的案件又拖一年了。

我曾经和大部分华裔青年一样,对时事,民生课题或政治冷感。
改变我的人,其实是赵明福。讽刺的是,是他的死亡唤醒了我的政治意识,而这个代价太大了。真的太大了。


我在明福生前并不认识他。在他去世后,我曾深入去探讨这件案子,发现案情太离谱。
本来是证人的他走进反贪污局,从高楼摔了下来。
他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他即将成为一个女人的丈夫,一个打电话叫朋友当他兄弟团的准新郎,无端丧命,被曲解成“自杀”。

为了这个案子,赵家家人被送做精神检验。(为了“证明”他自杀死亡的合理性?)
请来国际验尸专家(普缇),再否定她的专业(因为她的专业判断不利于辩方?)
这一切都太离谱了。离谱得过头。我第一次那么愤怒,为他写了首歌。但我无法抒缓我的愤怒。
后来我和他妹妹(丽兰)谈了一次。那时事隔已久,但她妹妹在谈到哥哥生前种种往事的时候又哭了一轮(有些痛不是时间能冲淡的。)我其实觉得丽兰本来并不是强悍的人,是她哥哥的死,促使她坚毅的站了出来。而且,那些送她去做精神检验的人应该被送去做精神检验。

赵明福,是他让我开始留意政治。这本来无关政治,但当在野党介入帮忙之后,有的人就说“把事情政治化”。可是,除了在野党,还有关心明福案件的党派出手帮忙吗?因为在野党的介入,事情就变得政治化?不是。任何事情,无论是大小冤情,或材米油盐,甚至你吃个饭给政府税都和政治有关。当年林冠英为了替一名马来少女伸冤,被关进牢里几年。你说政治和民生疾苦有关吗?无关?你按着良心,再说一遍?

我从来不反政府。政府是一个很大的官僚机制,难免会有轮齿上的出错。但是,百姓要培养敏锐的视角,纠察政府。 人民对政治的敏感,就是纠察政府的力量。“政府”没错,但庞大的政府机制里一定有人有错。就算你是首相,你也不能否认这点。你不能否认。但你能选择包庇,或严惩你官僚机制里的败类。

你的选择,就是百姓的福祉或祸害。或着反过来。百姓的敏感,能影响领袖的选择。

就像从反贪污局高楼摔下的赵明福,看起来明显就是政府机制里出现了错误。纠察的人越多,政府清理门户,或处理弊病的速度越快。你别说我反政府,我只是关心政府,像一个孩子关心他父亲一样。在一个家庭里,尽管当父亲的野蛮,我们也得关心他感化他,而不是远远逃离,事不关己,所以你最好关心它。

或者像一个股东关心他的董事长带领公司的方向。是的。我们有权关心。国家其实是一个经济体。你关心你的钞票吗?
来自民间的这种关心,就是纠察的力量。

现在谈谈我对政客的看法:政客都是人。是人就有腐败的可能。就连我自己,如果当了官,一样会腐败。
当然也有从政到死都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这种人很少。

那么,既然人会腐败,政客自然就会腐败。政客会腐败,政党自然就会腐败。政客这回事,就像尿布,越久越臭越腥。需要定期换洗。

所以两线制是必要的。

人民越清醒,纠察的力量就越大。特别是年轻人。我明白你们更关心的是爱情,学业,理想,娱乐。你们觉得政治离开你们很远,你们觉得你们的年龄其实并不需要负担这么多思想。我明白你们。因为赵明福事件之前,我跟你们都一样。所以我太清楚你们了。我那时只关心文学、音乐。

不过你是错的。如果满21岁还没注册当选民,你更大错特错。

如果你什么国家大事也不懂,你简直是大错特错。如果你觉得少你一票也不会怎样,你更是错的。只要几百个人有这个错误想法,在关键选情中,就决定了那个地方该选出怎样的代议士。是人?是鬼?然后你必须负担五年的错误所带来的弊病。

如果全国各区年轻人都像你一样,那么你们不是决定你家乡的小命运。你们决定了这个国家的大命运。
成年了的你,是时候多点关心政治。我不是叫你走上街头示威,你没这个必要。我只希望你也负责起纠察的部分,加强人民的力量。至少,往投票箱伸出你的手。如果你们自发一点,那个为了你们而受尽苦头的律师公会前主席阿美嘉就无需苦苦争取“满21岁自动登记成为选民”这其中一个诉求。当然,这个诉求背后藏有很大的委屈和委婉的理由,你也许不懂。我在这就不多说了。

明天,是赵明福冥诞。也是我开始关心政治的日子。这篇文章写给他,希望他安息。

谢谢你,明福。你教会我惨痛的一课。如果人民纠察的力量够大,也许当天你根本无需死亡。或者,至少在你死亡后能讨回一个公道。

对不起。明福。请安息。你活在有良知的人心里。在我心里,你还活着。

王修捷
15.7.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