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寄往天堂的一封信



明福:

好快,已经两年没见了。这700多个日子,你过得怎样?

尔家已经一岁半了!就像其他的同龄小孩,活泼、好动又可爱。我大哥的女儿欣欣只比他大3天,所以我常拿他俩作比较。欣欣整个圆嘟嘟的,和我小时候是一个模子。尔家相较下就显得瘦长很多。

我不禁常问淑慧是否有定时喂他吃东西,想想也怪不好意思的。不过话说回来,你和淑慧两人都是瘦瘦,尔家大概也很难胖到那儿去。

这些日子和淑慧相处,发现你选老婆真的很有眼光。她真的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性。在人前的她,不喜欢多话,总是带着淡淡的笑容告诉大家她很好。

那天,见她在面子书上这样写道:“坐男老师的车去上课程。途中,他打电话回家:‘抱宝贝回家了吗?宝贝睡觉了?’......他的宝贝18个月。这一刻,心情好复杂?,好复杂,说不出的感觉,好痛好痛,真的好痛……”

生命中的一个缺口,岂是轻易就能消弭不见的?

苏妈妈的身体不太好,几乎每周都要去医院。丽兰很担心,常对我说:“如果哥哥在就好咯!嫂嫂辛苦的时候也有个依靠。”我想不单是她这么想,大概这也是苏妈妈的想法吧!

说到丽兰,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她这两年来为了你的案子东奔西跑,工作一直请假,结果现在干脆辞职了。她的上司器重她,奉劝她也该为自己的将来打算。我也问了丽兰,其实她最理想的工作是什么。结果她一脸天真地说,她最向往当家庭主妇!像我这种呆不住的人听了真想晕!赵爸爸和赵妈妈白给她念这么多年的书了!我想如果不是两年前的716,今天的丽兰还会是个不看报纸的织梦少女。可是,现实没有如果,两年前的这天,她一夜长大。

你哥也成家了!而且也有了自己的小孩。赵爸爸和赵妈妈可乐了!他结婚的时候我、Mandy和焕源也有到马六甲讨杯喜酒喝。欢喜之中也略带一丝伤感,这个大好日子你怎么不在?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雪州终于也要开始尝试村长选举了!7月24日是仁嘉隆新村及吉胆岛的提名日,投票日则着落于7月31日。以前,我们常在一起讨论如何恢复第三票。现在,虽然距离目标尚有距离,可是也是一个突破。如果你现在还是捍华的秘书,现在一定忙着筹办这场村长选举吧!

焕源最近搬了新家,可是求婚还没成功,你在天上要给他加油!玉刚还是社青团中的理想主义者,只是他所支持的球队阿申纳最近好像不是很完美。狄源在繁道的肥煮王餐厅求婚成功,今年年底也要摆酒了。文辉换了几次工作,现在在报馆当摄影。大家都有变化,不变的是每逢新年,不过多忙,大家还是会抽时间陪我到马六甲向你的父母拜年。明福,他们都是你的好兄弟。

我呢?我又有什么变化?有的,我变胆怯了。

几天前,行动党在总部召开了一个709集会的分享会,当晚来了很多第一次参与集会的年青人。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分享他们是如何克服内心的恐惧、突破警方的重重障碍、怎么和催泪弹、水炮车玩躲猫猫。

他们都是勇敢的。可是我和他们不同,我是胆怯的,自两年前起,我再也没有勇气主动邀请友人参与游行。因为,我怕。

可是明福,如果你还在,你一定也会是5万人中的一个吧?你一定也会和大家一起用行动克服心中的恐惧吧?多希望你也在当晚的分享会,因为你会和我一样,从安妮婆婆身上、从这些大学生身上、从这些寻常的马来西亚人身上,看到未来,属于马来西亚人的未来。

明福,两年了,你从天堂勘查这片土地,你觉得她是变得更好了还是更乱了?人民是变团结了还是更分裂了?这个国家还要经过多少试探?前路还有多少考验?

我不知道,明福,诚如我不知道是否有朝一日,我们真的能够知道当天发生在你身上的事;不知道真相是否真能大白,沉冤是否终能得雪。可是,我知道,就像那些参与709集会的人知道,我们属于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也属于我们。

明福,你在天之灵,请继续守护淑慧、守护尔家、守护赵爸爸赵妈妈、守护这个国家。


怀念你的战友,
念群
寄自你爱的这片土地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700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