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睁眼说瞎话的真相

我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得到了消息。也很快的在面子书看到了不少的悲愤留言。但是我却甚么也没说。甚至连有关的新闻也没有在面子书分享。当时的我,似乎没有了表达的能力。一时之间,除了深层的悲哀,我真不知道该说甚么。

赵明福,于2009年7月16日,死于遭反贪污委员会羁押期间。但是他不是在遭政府羁押期间死于非命的第一人。更不是最后一人。那么多人死于遭政府羁押期间,政府的态度是甚么呢?也许我们可以从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在公布赵明福死因的皇家调查委员会报告时的灿烂笑容中得到启发。

其实,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对皇家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有信心呢?这样一个结论虽然让很多人愤怒,但是其实相信也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皇家调查委员会的结论虽然将矛头指向反贪委员会,认为是反贪委员会逼死了赵明福,但是却在报告中说赵明福“自杀”。我可以想象,所有国阵的媒体将把重点放在“赵明福自杀”,而不是 反贪会的“激进、强硬和不恰当”的盘诘。

我不禁想起在古代中国,皇帝要一个人死时,也是叫人送去一瓶砒霜或一匹白绫或一把匕首。那人就得自己把自己杀了。历史的记载都不是这人死于自杀,而是这人是皇帝赐死的。换句话说,这人是皇帝杀的。

我又想假设有一人被一群人逼向了悬崖,当这群人渐渐逼近,这人退无可退,终于跌下悬崖摔死了。我们要怎么判他的死因呢?自杀?还是他杀?

皇委会在报告中列举了很多反贪会的“罪状”,包括捏造证词。不知道皇委会是否追查了,如果反贪会是“清白”的,它为何要捏造证词呢?它也指出反贪污委员会一些证人在供证时是睁眼说瞎话。在709大集会后,我们也看到很多高官显要排队向民众表演睁眼说瞎话。在睁眼说瞎话已蔚然成为文化的国家,除了睁眼说瞎话的真相,你还能期待甚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