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打破懸案屬華人課題迷思 馬來劇團重演明福命案


為了紀念趙明福離奇墜樓命案3週年,一個馬來劇團“Rumah Anak
Teater"將演出一部名為《明福》舞台劇,重演趙明福在高壓情況下,接受反貪污委員會官員盤問的情況,全劇皆由馬來演員飾演,並以國語呈獻,以破除趙明福案是“華人課題"的迷思。

導演哈力利解釋,整部舞台劇以國語呈獻,是要讓全國各族一同瞭解這宗案件,而且飾演趙明福者是一名巫裔青年演員,因為這宗命案一直被錯誤認為是“華人課題",其實這是全國各族都關注的懸案。

重演高壓盤問情況

他聲稱,他耗時1個月來詳讀趙明福皇家調查委員會報告內容,他是根據反貪會官員的供證來編寫劇本,包括明福如何被帶上反貪會辦公室、對白、被盤問手法及氣氛等。

這部舞台劇共有5個主要角色,包括趙明福、妻子蘇淑慧、警察等,全由馬來演員飾演。

週三,劇團“Rumah Anak Teater"聯同社青團團長陸兆福、副宣傳秘書張念群召開記者會,如此指出。

趙明福命案即將於7月16日滿3週年,民主行動黨計劃展開趙明福命案3週年紀念活動及追思會,包括邀請馬來劇團表演舞台劇。

演員阿萊爾飾演盤問趙明福的警員,他解釋,自己的角色是營造趙明福生前如何在警員的施壓下錄取口供。

“我將一邊盤問明福,一邊以敘述人的身份,從旁解釋明福的心理狀況,如何受到壓迫,我們的演出是以人道立場為出發點。"他強調,他們是根據事實及平面直述的方式去表演趙明福遇害全程,劇情絕對中立,沒有政治議程、不偏幫任何一方,讓觀眾來評估,到底是誰害死明福。

這部舞台劇分別於7月5至8日,在冼都吉隆坡表演藝術中心(KLPAC)免費演出3場,以及7月13至14日在檳城表演藝術中心(Penangpac))演出兩場,收費為15令吉,劇長45分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