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給趙麗蘭的信

麗蘭︰ 人間到底有沒有公義?我想妳比一般人更能深切體會。但萬萬不可泄氣,更不可忘記妳是站在正義這一邊,有這種精神動力,妳不怕跟任何人鬥爭,因為妳的鬥爭中有力量,妳的鬥爭中有愛。 但在鬥爭的過程裡,難免會面對考驗,因為妳不只有朋友,也有敵人。他們不會贊賞妳的大勇,只會對妳灌輸垃圾般的謬誤,例如逝者已矣,別再執著;又例如學習放下,才能自在。 但這些涼薄的人從不知道若那種慘事發生在他們身上,他們一樣會跟反貪會、跟政府拼了!因為失去的是一條生命,並且死得不明不白!如果這樣也“不執著”,也“放下”,只為了“自在”,妳不覺得太駭人嗎? 所以妳的淚水就憾動了人心,滑落的悲涼則突出這個國家需要改變的是什么。但妳我也明白,群眾是善忘的。該對明福有所交代,和負上責任的大爺,更是希望事情拖得越久越好,直到淡出人民的記憶。 可是我告訴妳,不會有這種事。凡有點良知的人,“江水皆東我獨西”,你越想我忘記,我越放在心上、掛在嘴上、寫在紙上、貼在街上,直到一個個對不起明福的人,押到刑台上。 這種頑抗很動人,也許成功的几率不高,事實上依目前明福案件的進展,也實在令人沮喪,但這絕不代表允許放棄。古時代蚩尤與黃帝大戰,被斬掉了頭,但仍然以雙乳為眼、肚臍為口,繼續跟黃帝決勝負。即使最終敗亡,但他的精神值得我們記取,因為他從不放棄,他在堅持上面表現出他蚩尤的水準。 我們人民也會在王八蛋面前表現出我們的水準。忘記明福我們做不到,除非公義能夠彰顯出來,否則沒有什么算了! 麗蘭,我相信妳也是這么想. 曾慶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