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赵明福与我们,我们依然记得-“赵明福事件”上诉的出席感言



“为什么你要去赵明福(事件)的审讯?你是他的谁?为什么要去他(事件)的审讯?为什么要为他举牌?”我在出席了赵明福事件复审后几日,接到了父亲质问的电话,表达了对我了的不满,而我的回应是,这就是我表达对大马司法的不满。

想像一个年轻的生命,在大马这个可以因为证物DNA受污染(安华鸡奸案)、法官裁定政府首长不能解散议会(霹雳州宪政危机)的司法制度下,以“被自杀”的裁定为“自杀”。涉及的有关人物无需向法律负责,只需要向自己的上司负责,单纯地被“纪律处分”一轮,试问这个国家的司法权力何来威信可言?

想必大家都知道,我们都是制定法律,而且遵从法律的人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当法律不再主持公义,其权力受到其他权力干涉,我想身为公民的我也难逃法网。最消极的想法也许是,只要我们不碰政治,听菜CD的不要把课题“政治化”,我们就不会遭来杀身之祸,但是法治社会有谁无关法律?

我们开车,有交通规则,违规者会被控上法庭;我们交谈,有言论规范,若诋毁或污蔑他人,我们以诽谤罪控上法庭;我们睡觉,若不缴水电费,死要钱的TNB和水务局会把发信罚款,断水断电。我们都在规则及法律中生存,当这些法律开始变质,不再维护社会大众的集体利益及权益,进而偏向维护拥有权势的一方,试问还有这个国家,谁还合法?

这时,我们更加应该要问的是,这时,这样的情景还关不关我们的事?

我的答案是,关我们的事!就因为针刺到了肉,当我们感到疼痛,就会疼痛得跳出来!我们跳出来,举起牌子表达我们的不满与诉求!错,平时就应该跳出来,危难时是更应该跳出来表达我们自己的权益与诉求。

“我们依然记得!”,我举起来了“我们依然记得”,对,我们不会忘记我们失去了赵明福,对,我们依然记得赵丽兰憔悴,落寞,哀伤的脸,对,我们依然记得赵明福和我们之间犹如手足的关系。对,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正义必须站在何方……

我们必须明明确确地表示,我们永远记得赵明福的往生,更加记得大马反贪局如皇委会認為,使用持續不斷、激進和不恰當的錄口供方式。我们更加明确地表示,我们要大马政府还给我们司法的公正,最明确地表示,要国阵政府还给我们一个自由,平等及博爱的家园!

“死亡只結束了生命,沒有結束關係。”当赵丽兰向我们握手,感谢我们时,我感受到无比的心酸与难过,心酸的事自己只能到场,却无法改变现状。心中感慨的是,我们无法阻止悲剧的发生。如今,上诉庭批准上诉,我们希望这是好的开始,但是重点还是制度上的修正,制度的健全,我们才能确保不会有第二个“赵明福事件”的发生,才能确保法律维护人民的权益,公正与公义的原则。

發文作者 新紀元學院前進陣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