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2

正义的路, 我们还看不到尽头,漫漫2 年半的司法路,无尽的不公,揭发了许多制度上的腐败,官员们的滥权和执法犯法,大家能陪我们这一段吗?

2012年2月2日,上诉庭将针对赵明福案司法检讨作出判决。

2012年,我们即将迎来第三个没有明福,同时亦没有真相的农历新年。

“请问2009年7月16日命案现场发生了什么事?为何我们提出的各种疑问没有被答复?”这几年来,我们在法庭上、媒体上、讲座会上发出这样的问题不下千百次,始终问不出一个答案,在这个合家团聚、众人欢庆的节日,我们仍然得面对这重挫我们千百次的问题。重重的疑团和似是而非的“预设”答案除了把真相抹得更黑,丝毫勾勒不出案发当天的真实情况。有人会说,验尸庭不是审过了吗?皇委会不是设立了吗?报告不是出来了吗?的确这些政府都做了。但是,我们知道哪些人最该负责吗?我们听过哪个单位公开透露悔过之意吗?我们看到疑犯被调查了吗?我们的疑团被解答了吗?我们知道真相了吗?

也有人说,应该走出悲情,但是面对一个无法让人信服、教人失望的刑事司法体系,我们也只能一遍又一遍的提醒,一遍又一遍的诘问:“我们要的真相呢?”

还记得皇委会报告出炉的时候,在民间涌起一波波的责问声浪,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明福身上承载了太多民众对真相的期待。这样的期待说明了大家对一个免于酷刑与执法暴力的社会的关心,这样的期待说明了真相的重要。如果真相不重要,没有被谴责及依法惩罚的暴力随时可能再回来,我们更不用再谈捍卫其他的社会价值。

我们只求在“知”的最低要求下,让该负责的人负起责任,否则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真能抚慰我们受害者家属的心灵吗?真能让一个三十岁就被害提早结束的灵魂安息吗?

109的安华案让我们看见人民对一个案件的关心,成千上万的民众涌到法庭展现他们的关心和支持的力量,因此,我们,赵明福家属,诚挚盼望同样的支持能展现在明福案之上。我们呼吁群众于2月2日,早上九点正,出席布城上诉庭的明福案司法检讨判决,这可能就是赵家上诉的最后一次机会。

地点:Mahkamah Rayuan, Istana Kehakiman, Presint 3, 62506 Putrajay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