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赵家针对皇委会报告内容报警 促警援四刑事罪调查逾十官员



政府早前宣称,由于警方没有接获报案,因此未开档调查赵明福死因调查皇委会的报告内容。针对这样的推搪,赵明福胞妹赵丽兰今午毅然报案,要求警方从刑事罪的角度调查涉案的官员。

赵丽兰要求,警方分别以误杀、疏忽致死、假口供及捏造证据这4项刑事法典条文下,彻查皇委会报告提及的逾10名反贪官员。

她建议的法律条文,包括刑事法典第191提供虚假证据条文、第192捏造虚假证据条文、第304误杀条文,以及304A疏忽致死条件。

赵丽兰今午是在其代表律师哥宾星及行动党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陪同下,在敦李孝式警局报案。

皇委会点名逾十名官员

皇委会在其7月21日出炉的124页皇委会报告中阐明,赵明福因不堪面对反贪会官员持续不断、激烈及不恰当的盘问方式,因而在精神压力下被迫自杀。

报告也点名3人,分别是“欺凌者”的查案官安努亚、“滥权者”反贪助理阿斯拉夫及“傲慢的领袖”前雪州反贪会副主席希山慕丁。

除此,报告也指最少10名官员在皇委会听证会上,提供不实供词。

促总检署说明是否起诉


哥宾星表示,虽然皇委会报告内容只字未提反贪官犯罪,然而报告内容中指赵明福不堪盘问压力而被迫自杀,是警方可彻查的刑事角度。

赵丽兰今天花了20分钟报案。

哥宾星表示,家属真正要的绝非警方重新调查赵明福命案,而是总检察署交待是否控告涉案官员。

赵家把球丢回给纳兹里

哥宾星抨击说,家属之所以来报案,是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本周一指称,由于没人针对皇委会报告报案,警方便没调查。

他抨击说,纳兹里的答复,仿佛皇委会调查报告都是白费的,因当局没有进一步调查,有的只是内部纪律调查行动而已。

哥宾星说,赵家现在把球丢回给纳兹里,还要赵家做什么才可对付涉案者。

皇委会报告只是一本书?

哥宾星非议,“若是没有人报警,就不能展开调查了吗?那到底是为了什么要花几个月时间拟出皇委会报告,它只是一本书而已吗?”

哥宾星质问,报警是否要赵案重新再彻查一遍呢?他认为,这将让经历了2年多调查阶段的赵家重回原点,“这是不符合逻辑的”。

“然而赵家已一遍遍的说,他们不会轻易放弃的!如果这(报警)是当局要的,那就照着做吧。”

斥政府滥用赵家的耐心

另一方面,赵丽兰(左图)重申,纳兹里下周一应该在国会回答赵家提出的4道疑问,包括政府是否有意愿调查真相。

“我想跟纳兹里说,我们不是没有耐心,而是我们的耐心被滥用了。我们每天都在问着,何时才是真相大白的一天。”

她斥责说,赵家耐心等待结果,却是当局一直在拖延调查此案。

赵丽兰也质问纳兹里:“你是否相信皇委会报告?为什么没有根据、没有证词、没有法医与心理医生的证明,指赵明福死于自杀或被自杀,你就可以接受?”

“而这些官员被证实使用暴力,你们却没有行动,这是无法接受的理由!”

“我们会等你的答覆,如果你觉得没有办法答覆,就让总警长、内长在国会上一起答覆。”

举例证明警可自行调查

另一方面,张念群也非议纳兹里要报案才有调查的言论,她也举出2项例子,证明警方根本无须等到报案便可行动。

张念群表示,行动党槟州首长林冠英曾发言说赵明福被谋杀,结果遭警方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调查。

她续说,而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声援被彻查的林冠英,说这项行动有政治意图,也遭警方在刑事法典第506条恐吓条文彻查,指这是恐吓警方。

张念群表示,上述两项行动,都是警方人员自行报警后展开彻查,说明警方是可以自行展开彻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