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11

明福冤死两年还要人民耐心等候 民间团体批首相署部长不负责任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日前在国会表明,警方至今仍未依据皇委会报告内容从刑事角度重新开档调查赵明福之死,甚至以反贪会“特别调查队”程序、“没人报警”等匪夷所思的理由来推托政府及警方彻查及提控罪犯的责任,继续引起民间的非议。

“全民挺明福”运动今日就对堂堂一个首相署部长对一宗震惊国人、全民关注的冤案,作出如此轻率且不负责任的回应,表示愤怒及严正的抗议。

“在赵明福冤死已迄两年三个月,且皇委会报告出炉已超过三个月的今天,纳兹里还能如此‘厚颜’要求民众‘耐心等候’。”

“除了让人极度怀疑政府的执法能力及公正调查的诚意,全民挺明福更欲在此质疑首相纳吉及国阵政府如何履行两年前对国人作出的承诺?如何在来届大选给要求民主、透明、公正、安全的马来西亚人民一个清楚的交代?”

要求提控5名官员谋杀

除了赵家日前所提出的四点要求,全民挺明福也在文告中进一步提出下列7大抗议和要求,要求政府正视。

以下是全民挺明福的7大要求:

(一)我们抗议总检察长阿都干尼在皇委会报告出炉后一直保持缄默,未起诉报告中提及的有关官员,而警方更没有逮捕任何官员。总检察长有责任对赵家交代,至今没有任何提控行动的原因。

(二)我们要求政府援引刑事法典第107、108、120A、191、192、201至204、218、464和511条文来调查涉案的反贪会官员,包括希山慕丁(Hishammudin Hashim)、雪州反贪会调查主任凯鲁依汉(Hairul Ilham Hamzah)、查案官安努亚依斯迈(Mohamad Anuar Ismail)、执法助理官员阿斯拉夫(Mohd Asraf Mohd Yunus)、祖基菲里阿兹(Zulkefly Aziz)、布基尼(Bulkini Paharuddin)、艾弗祖(Effezul Azran Abdul Maulop)、阿曼(Arman Alies)、雷蒙(Raymond Nion),以及莫哈末纳兹里(Mohd Nadzri Ibrahim)。他们可能犯下的罪行包括密谋掩盖赵明福死因、作假供、捏造证据、销毁证据、篡改证据、制造假记录等等。

(三)我们要求5名直接涉案的雪州反贪会官员,即希山慕丁、安努亚、阿斯拉夫、凯鲁依汉,以及祖基菲里阿兹,更应该直接面对刑事法典第304条文误杀罪名,以及第304A条文疏忽致死或谋杀的罪名的调查。

(四)皇委会报告已清楚明确将反贪会官员斥为“整班骗子”(除了阿金哈菲兹与阿兹安),同时清楚提出明福遭四度录供等新线索,有鉴于此,警方有必要针对皇委会报告内提出的新线索重启调查,重新开启赵明福坠楼案的各项调查,并从赵明福被害角度彻查,还原反贪会官员谎言背后的真相。

(五)皇委会报告已阐明明福逝世时处在反贪会与官员的监护中,而相关官员也已被证明疏于职守,因此我们要求反贪会必须为赵明福之死负责。反贪会在这期间完全没有被追究造成明福死亡的责任,反而被默许在皇委会调查期间,不断掩盖明福之死的真正原因与细节,同时向验尸庭及皇委会一而再、再而三说谎,我们因此要求反贪会对此负起责任,面对应有的惩罚。

(六)我们促请政府正视皇委会报告不足及让人存疑之处,例如:为什么反贪会隐瞒他们在早上七时就知道赵明福死讯的事实等等疑点,并予以公正的调查。我们认为,自杀的结论不能以在“认为”的基础下建立,反之须拥有确凿证据或证词支持;同时,皇委会已承认不瞭解赵明福在2009年7月16日凌晨3时30分至早上7时的经历,所以是在没有任何供词能证明赵明福在这段时间发生何事及如何去世,却作出赵明福是自杀的结论,明显违法兼不合理。

(七)我们要求大马政府以及反贪会为赵明福之死,向赵家以及大马人做出无条件道歉,同时也应向赵家做出合理赔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