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至今仍无法确认字条笔迹属谁 受询原因何在查案官哑口无言




总检察署在相隔1年后才把“字条”证据呈堂的做法掀起许多疑点,赵明福坠楼案查案官阿末纳兹里(Ahmad Nazri Zainal)今日更承认,就算“字条”已经正式呈堂,他还是无法肯定“字条”是出自谁的手笔。

他在接受赵家律师哥宾星的交叉盘问时表示,本身无法证明“字条”上的笔迹属谁,也无法确认是否来自赵明福的手笔。

无法确认两文件的笔迹属谁

他承认,本身只是通过一本笔记本及凭单(voucher)上的笔迹,去推敲“字条”上的笔迹,是否与这两个文件的笔迹吻合。

虽然这两个文件都是他在赵明福的背包上寻获,唯他承认,本身不确定这两个文件的拥有人是否赵明福,也不能确认两个文件上的笔迹是否出自赵明福手笔。

当哥宾星再三追问这名助理警监级的警官,如何确认“字条”就是赵明福的笔迹时,他竟然数度哑口无言,无法回应。

哥宾星:你是否知道谁拥有这本笔记本?

阿末纳兹里:不知道。

哥宾星:那么凭单呢?

阿末纳兹里:不知道。

哥宾星:是否曾调查(两个文件拥有人是谁)?

阿末纳兹里:没有

哥宾星:那么你是怎么确认赵明福的笔迹?

阿末纳兹里:……

曾咨询两名上司同样没指示

teoh beng hock note 200910 01阿末纳兹里承认“字条”非常重要,但当他受到哥宾星询及为何没确认笔迹时,竟又再次结舌,说不出一个字。

他只表示,本身在着手调查“字条” 时,曾经咨询两名高级警官的意见,但两人也没指示他确认“字条”的笔迹属于赵明福。

至于两名上司没有指示的原因,阿末纳兹里同样答不出口。

最后,连遭逼问的阿末纳兹里,在哥宾星追问下承认,本身至今还不能确认“字条”的笔迹属谁。

“字条”在赵明福背包上发现

较早前,总检察署正式把据称是赵明福亲笔手写的“字条”呈堂成为证据。这个“字条”是一张以中文及马来文手写的A4纸张,它是在赵明福出事时所用的背包中被发现。

阿末纳兹里上午供证时表示,本身是在2009年7月17日搜查赵明福的背包,但要到10月7日才把有关“字条”列入证物名单中。

他声称,本身在17日搜查背包时,曾把许多物件列为证物,不过却没有把一些纸张等物件列入其中,因为他认为那些物件“没有多大的价值”。

近3 个月后才把背包列证物

根据他在庭上的供证,他在17日列入证物名单的物件,包括了赵明福的钱包、身份证、提款卡、相机、光碟、电脑充电器、职员卡、记忆笔、媒体证、及钥匙等近50 余件物件。

他宣称,本身在17日把上述物件列为证物后,即把背包锁在他办公房内的橱柜中,一直到10月7日才再次打开背包,把之前未曾列为证物的其他物件,也一并列入证物名单中。

据他所说,10月7日才列入证物名单的物件,包括了一张写有中文及马来文手写字体的A4纸张、2张中文印刷字体的纸张、2张A4白纸、1张前后写有罗马字母的纸张、1张会议记录及3张民主行动党的党员名单。

此外,还有一本支票簿、内有50令吉的红包及购物优惠券等,都是在 10月7日才列为证物。

在阿末纳兹里列数这些物件时,总检察署律师陈福全也逐一把所有物件及背包,都呈堂成为证据。

手写A4纸就是所谓“字条”

NONE赵家代表律师哥宾星(右图)过后在法庭外向记者证实,该张以中文及马来文手写的A4纸张,就是所谓的“字条”。

“那张纸就是我第一次在验尸庭看到的‘字条’,该张纸只有1面写有字。”

或另请翻译专家来进行对比

他也透露,赵家已聘请自己的翻译专家,翻译了“字条”上的中文字;一旦总检察署的翻译员所提供的翻译版本,与赵家的翻译版本有所不同,那么赵家将申请让自己的翻译员上庭供证。

“我要先盘问总检察署的翻议员,看他是否接受我们的翻译版本。若有需要,我将向法庭申请,让我们的翻译员供证。”

查案官:受通知赴命案现场

阿末纳兹里在庭上也一一交待,他如何发现赵明福的背包。他透露,本身是在2009年7月16日接获通知,于2点45分抵达沙亚南商业大厦(Plaza Masalam)以处理赵明福的坠楼案。

他宣称,本身在5楼发现赵明福的尸体后,于3点25分左右到14楼的雪州反贪会总部,进行调查。

他声称,本身抵达反贪会总部后,向一名女性官员查利娜华蒂问话,后者把赵明福的身份证副本交给他,他才获悉卧尸者正是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的政治秘书。

反贪会官员告知背包在沙发

据阿末纳兹里所称,他离开14楼后,重返案发现场,接着在大约下午5点,才再次重返14楼的雪州反贪会总部。

他宣称,查利娜华蒂是在这时才告诉他,赵明福的背包遗留在雪州反贪会总部的一个沙发上。
他向法庭转述查利娜华蒂的谈话,声称后者目睹赵明福案的查案官安诺尔(Mohd Anuar Ismail ),曾把背包拿进自己的办公房,过后背包才再次出现在沙发上。

发现窗闩已脱落且不见踪影

他也供称,本身发现14楼的窗户门闩已经脱落,但在案发现场遍寻不着这个门闩。

他也表示,赵明福的卧尸地点就在该窗户外的正下方。而警方鉴证队伍在他抵达后1个小时15分之后,约下午4点抵达。

由于阿末纳兹里的供证冗长,验尸庭宣布暂时休庭,直至下午2点才续审。

哥宾星希望,本身可以在今日内,完成交叉盘问阿末纳兹里及负责翻译 “字条”的翻译专家。

字条是否明副遗书备受争议

总检察署在8月9日宣称,他们早上准备提呈新的“关键证据”就是去年在赵明福单肩背包中发现的一张字条(note),可能会为其死因带来一些线索,唯他们矢口否认像试图隐瞒证据。

该字条是在赵明福死后两个月才被发现,不过却在一年才让它曝光。一些主流媒体早前引述消息,声称有关字条是赵明福的遗书。但赵家严重质疑该字条的可信度。

上一次的8月18日审讯时,泰国著名法医普缇来马供证,她坚持赵明福坠楼时并非清醒,而且不是死于自杀。虽然普缇不愿再评断,赵明福遭他杀的可能性有多少巴仙,唯她为第二次验尸总结说,赵明福不是死于自杀。

今天主审的是验尸官阿兹米尔(Azmil Muntapha Abas);总检察署由律师陈福全代表,而反贪污委员会律师是阿都拉萨(Abdul Razak Musa)。赵家代表律师是哥宾星(Gobind Singh Deo),而玛力英迪亚斯(Malik Imtiaz Sarwar)代表雪州政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